字跡的無常、人世的無常

人世的無常.jpg

    最近打開書房的抽屜,發現這張塵封已久的字條。幾年過去,字跡漫漶,好奇心驅使下,睜大眼睛仔細端倪了許久,才發現當初青澀而幼稚的世俗觀念:

 

讀書是孤獨的,希冀能習慣孤獨,進而忍受孤獨,

當雨過天晴,驀然回首,會為這份孤獨倍感驕傲

 

     時光荏苒,無常的巨輪未曾一刻停歇,巨輪磨光了字跡、模糊了記憶……

當初寫這張的紙條的動機:考證照?考公職?抑或......?記憶已模模糊糊了。

    學佛後我才瞭解【有情決定死,無情決定滅】這句話真正含義;在無常面前,所有的無情物:不管是鶼鰈情深的書信、還是無上權力的玉璽、或是光彩耀目的寶石,終有壞滅的一天。所有的有情物:不管是朝生暮死的蜉蝣、還是同為人類的我們、或是壽長千年的鶴,終有死亡的一日。

    當出生的時候,就決定早有死亡的一日,不是嗎?世間萬物,無論有情物、無情物,皆不離無常。

    行文至此,突然憶起昔日青春期時,血氣方剛,對異性很是好奇,尤其商店內販售18禁的寫真集。常常好不容易偷偷弄到一本,便窩在房間偷看,但過不了多少時日,心中的罪惡感便會油然升起,於是便在月黑風高的夜晚,尋覓一處空地,一頁一頁的撕下、一頁一頁的焚燒,在燃燒的過程中看見紙上光鮮艷麗的女郎其白肌如雪的臉龐,皺紋越來越多、瞬間從少女變成中年婦女,再幾秒變成垂暮的老人、直至成灰燼。突然有種領悟:原來再漂亮的女人,老了、皺紋多了,都會變醜。人生就像燃燒的過程中,少年、中年、老年……不過幾秒鐘的時間,無常的多快阿,不要再沉迷女色了。所以後來不再看情色刊物,但沒過多少時日,又會忍不住,故態復萌地去看、去燒、又驚覺無常自責自省……不知循環了多少次?

    何以如此?燃燒的過程中驚嚇的程度不夠、驚覺的無常心不足!

    當年釋迦世尊尚未成佛,還是悉達多太子時,經過東南西北四個城門,就能領悟代表著生老病死的無常,進而起了出離心,於菩提樹下參悟成佛。而很多人總是非得要看到無常的可怕,才會心生怖畏,但來得及嗎?死無定期,死無定法,往往還沒來的及醒悟,就已髮蒼蒼乃至撒手人寰了。

    恭聞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法音【無常】:無常就像一直往前的電梯,人站在其中,唯一的終點站就是輪迴,三惡道的輪迴。

    很多人都想等退休、等老年、等……以後再修行,但往往想修行的時候,無常就來了,輪迴就來了,就來不及了。

    轉眼間,我們已白了頭髮,轉瞬一坏黃土,惟有真真切切地體會到無常,瞭解輪迴無常的苦,才能懂得精進修行,才能跳脫這輪迴的電梯。

 

至誠頂禮

 

南無 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十方諸佛菩薩

                                                   慚愧的小小師弟  2017/8/29

文章來源:http://holydharma.pixnet.net/blog/post/332035060-%E5%AD%97%E8%B7%A1%E7%9A%84%E7%84%A1%E5%B8%B8%E3%80%81%E4%BA%BA%E4%B8%96%E7%9A%84%E7%84%A1%E5%B8%B8

正宗聖法.聖法正宗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31265680233877/?ref=bookmarks
正宗聖法.聖法正宗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olyDharmaTw

解脫直昇機:http://blog.udn.com/holydharma/article

# 第三世多杰羌佛公告   #第三世多杰羌佛      # 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     # 正宗聖法    #解脫直昇機  

 

arrow
arrow

    Holy Dh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