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與舍利花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

舍利與舍利花

東森新聞報 2004/09/10 20:59

舍利為佛教聖物。源自梵文Sarira,又譯實利、設利羅、室利羅等。意譯體、身、身骨、遺骨。釋迦牟尼佛涅盤後,經火化出現了許多堅硬如金剛石的物質,佛教徒稱其為舍利。

舍利 是一種結晶體,堅固如鋼,形態各異,色彩繽紛。佛典中記載,佛滅度後,古印度摩羯陀國的阿育王造八萬四千塔,將釋迦佛陀之舍利分發塔內埋藏,如中國新都寶光寺,即是阿育王舍利塔所在地之一。阿育王在中國造了十九座寶塔。歷史上黃巢起義攻破長安,唐僖宗季覆倉皇逃到成都,僖宗駐蹕在新都城北的寶光寺中。一年、兩年過去了,他因不能返回京城而悶悶不樂。一天晚上,他正在寺中散步忽見古塔廢墟上進射出紫色霞光。僖宗驚奇地問隨駕的悟達國師,悟達回答說:「此乃舍利放光,為祥瑞兆;今黃巢之亂已平,陛下可回駕長安了。」僖宗大喜,叫人挖掘,果然在土中發現一石匣,匣內有佛舍利十三粒,晶明瑩徹,光彩照人。僖宗遂命悟達興建十三層寶塔,藏舍利于塔宮,取名為無垢淨光寶塔,佛寺仍賜名寶光寺,這是舍利發光的歷史記載。

舍利的種類有:

一、金剛舍利:又名肉身舍利,乃高僧圓寂後肉身不壞或縮小,成為堅固不壞的金剛舍利,名為堅固子。如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憨山大師肉身不壞,又如身高六尺二寸三分的貢嘎仁波切圓寂後肉身縮為一尺五寸三分的肉身舍利,又如宗薩欽哲法王、波邦卡大師圓寂後肉身縮為金剛舍利,從肉到骨都堅硬無比如金剛石一般。

二、化身舍利:得成正果者圓寂後火化所得之舍利子或舍利花。舍利子一般出在修成正果的高僧身上,有圓形、菱形、奇形等。 舍利花 :分五種色如羅網狀,空花無礙,織網如金剛羅網,美甚世間物品,如玄奘法師頭蓋骨所化舍利花。舍利花以孔雀綠、田黃色、白玉色為上品道境。

三、法身舍利:一切佛陀傳下來的經書、功夫、證量、法力、神通境顯、聖智開敷都是法身舍利。

四 、靈骨舍利:一般火化後指骨、頭蓋骨、牙齒等堅硬無羅網空花之遺骨者為靈骨舍利。

五、種子字舍利:修密乘的成就者修到最高程度,把自己的身體自然火化放光,只留下他平常觀修中觀想的種子字,為種子字舍利,亦即虹光飛化身,如蓮花生大師就是虹光飛化身。

舍利的色彩有多種,黑色舍利為佛陀之發舍利,紅色舍利乃血化舍利,白色舍利乃骨花舍利,其中還有孔雀綠,金黃、小黃、咖啡色、灰色、紫色、白色、透明狀、花斑狀等各色舍利、均是道量不等形成。所有色彩和大小不同的變化,都是道量之高低不同所形成的變化,凡取得化身舍利者必須是修道成正果方能得到。

佛所遺者為舍利,菩薩所遺者為 堅固子 ,均是大悲之心無暇積聚而成,成就道量功德所獲,一般人都將舍利子與堅固子混為一談,也將堅固子稱為舍利子。舍利乃不欺軟不怕硬,維護眾生舍己利他,故放在鐵砧上一錘打下,舍利將穿入鐵砧裡無法取出;如用鋼鑽子取之,不論鋼鑽鑽多深,砧板對舍利就如泥般,它就穿多深,鋼鑽怎麼鑽就是無法把舍利取出,這是舍利不怕硬;此時,只要用雞蛋放在鐵砧上舍利所在的位置,作勢壓雞蛋,穿入鐵砧裡的舍利立刻自己會跳出來,因祂的悲心怕傷害雞蛋這就是不欺軟。

舍利有五種特性,一是分別功德性,各人業力功德之不同所見色彩明暗也不等;二是堅固性,金剛不壞,堅硬超過世間任何物品;三是光明性,視之光澤,心生喜樂。奉之,心力感應故,則大放光明。四是有生髮性,如康薩仁波切的發舍利;五是有福德性,建塔供奉、圍繞、禮拜、燃燈、獻花、焚香、修繕、貼金、裝飾均可獲無量福報。

何種人才能修出 舍利 呢?唯有正宗佛教的修證成就者,才會有舍利、堅固子,得大成就者才會有舍利花;不是正宗佛教者不會有,正宗佛教未得大成就者亦不會有舍利堅固子或舍利花。(文/上妙)

第三世多杰羌佛

 

文章來源:http://holydharma.pixnet.net/blog/post/346564358-%E8%88%8D%E5%88%A9%E8%88%87%E8%88%8D%E5%88%A9%E8%8A%B1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的臉書: https://m.facebook.com/hhdcb3office/

正宗聖法.聖法正宗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31265680233877/?ref=bookmarks
解脫直昇機http://blog.udn.com/holydharma/article

#第三世多杰羌  #世界佛教總部   #佛教   #聖德   #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  #正宗聖法 #聖法正宗  #解脫直昇機  #正法聯盟  #成就解脫之路

 

arrow
arrow

    Holy Dh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