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山霧題
山吐霧氣入空流,奇峰玉帶景亦收; 腳前白幛飛千尺,可憐攝子未前籌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觀省與菩提

多杰羌佛

 

觀省與菩提

      灼熱感節節昇高,烈焰在燃燒,斗大汗珠在爍光中晶瑩閃爍。又是一天的開始,同女兒一同走入校園,一如往常談些生活瑣事,聊到令人憂鬱的溫度,聊到因為選舉而炒熱的國中小裝設冷氣機的話題。

    政治語言總是令人費解難猜,但生活卻是真真實實的感受。熱,早已使得全台用電量屢創新高,這還只是六月的開始,可想而知,會一直熱下去。

    儒家以恕道而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道理淺顯易懂,卻是易知而難行。

    佛門有「自他交換菩提心」,感他人之痛,願我承擔而對方離苦得樂;佛門有「自他輕重菩提心」,願對方先脫苦,祝對方多得樂。這是多麼美好的想望?週遭若多遇此類人士,想必政治的噴沫自無,社會一片祥和。

    國中小全面裝設冷氣,是早該施做的,結果成了選戰的投票盤算,令人何其莞爾?民胞物與,說白了不就是以一 己之大悲菩提之心覺潤一切有情存在。

    菩提心是修行學道者人人本有,也本應施行的,結果成為書本理論、在實際生活中虛談空論。 南無 第三世多杰羌佛 總是強調修行學佛要日中觀省,除了以意念空觀之外,而重要的是必須依於平日之道友,或相處之人士、或冤對、或逆緣、或不順心、相互間不言語談話之人,做為所緣,必須對之修持。

    人多有無明隨時湧現,障蔽靈明本性,觀而省察正是入道明燈,而有所緣對象,我們也才有機會不落入意念空觀,或受制於業力的慣性作動,有一個改變自我也愛對方的機會。

淨靜

至誠頂禮

南無 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 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 第三世多杰羌佛

 

 

觀省與菩提

arrow
arrow

    Holy Dh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