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

多杰羌佛

 

不懂

總還記得那段鄉居歲月……

縈繞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是那小路幽幽深深地在黑夜中靜靜的躺著,暗夜彷若要把路吞了。宅院落在田林深處。高高大大的檳榔樹逼仄著小路,樹高影斜,顯得夜更黑更暗更深了。蟲聲唧唧,蛩吟滿耳,飛蛾撲光,唯一的一盞路燈在靜夜中明明滅滅地,月色流光融在含笑的暗香中。

鄉下的靜夜,幾家⼈共居於三合院,偶爾的幾聲雞鳴⽝吠,孩子們無處可去,只能躲在屋裡,每個夜裡躂躂的腳踏車聲規律地在外頭響起,像定時的鬧鐘,是外婆從廟裡誦經回來了。

廟宇是鄉村裡很多⼈的精神重鎮。柱香燃,銅燈紅,總令⼈覺得⼼暖。海青下的⼈莊嚴肅穆,譜律嚴遵,音正句圓,梵唄聲裡盡是抑揚頓挫!

數十流年過去,從鄉間走到城市,從聞聲到知理,我從一個在夜風中聽躂躂腳踏車聲的童蒙長大了,我也逢緣走進香煙繚繞的世界,開始學佛了。幾年薰習下,佛教體深義廣,頗令⼈難以捉摸 其底蘊實相,大小乘經的義理各有所重,要讀懂一句一偈,總覺得白首搔更短,倒未見能解幾分哲思。浩渺無垠的經海裡,往往使⼈掩卷長嘆,這有限人身確實是難求無涯之識。反過來想想,今日世人庶務紛忙,誰又能如太虛法師獨居藏經閣閱經讀藏,一心專看?而龍樹菩薩在龍宮之內,見到水府部的三藏遠勝人間經藏時,震撼驚歎之際,不知是否也覺得時間不甚夠用?

接近二十年,悠游於義海間,給我很大的滋養與快意。但「淨信」二字,總覺得修得極差,尤其在她面前。

還記得那天,我問起外婆早晚課誦累牘長篇能懂其義嗎?不懂,這答案倒是乾脆爽快。但她說起過去在寺廟教唱的情境,顯得眉飛色舞的……「就是人怎麼教,大夥怎麼唱」。她這麼說時,我又晃若回到那幕,海青下的人莊嚴肅穆,譜律嚴遵,音正句圓,梵唄聲裡盡是抑揚頓挫!

是啊,不懂又有什麼妨礙呢?

 

        佛告阿難:是諸有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墮惡趣者,無有是處。阿難!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汝今能受,當知皆是如來威力。《藥師經》

 

「信」就是了。我腦中浮現著她每天早上拿著小凳,坐在日光下,手捧一本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解脫大手印》,逐句逐字地讀上一遍,光線溫潤地曬在身上,自己彷彿也沐浴在佛恩裡。 我赫然明白這無關乎懂不懂,「信」就是了。真信何難?數十載奉行,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可是佛菩薩懂得人性,知道光是稱名唸佛,至心受持,不生疑惑,都考驗人!弟子阿難自己走過修行的道路,知道生起真信實非易事:

        世尊!有諸眾生,信根不具,聞說諸佛甚深行處,作是思惟:云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由此不信,反生誹謗。《藥師經》

 

「懂」是理論,「信」是實踐!我又晃若回到那幕,海青下的人莊嚴肅穆,譜律嚴遵,音正句圓,梵唄聲裡盡是抑揚頓挫!

 

不懂

文章來源:http://holydharma.pixnet.net/blog/post/358933072-%e4%b8%8d%e6%87%82

第三世多杰羌佛 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第三世多杰羌佛 辦公室的臉書: https://m.facebook.com/hhdcb3office/

正宗聖法 http://holydharma.pixnet.net/
解脫直昇機http://blog.udn.com/holydharma/article

正法聯盟:https://holydharma.net/

 

#第三世多杰羌佛  #義雲高 #義雲高大師 #正宗聖法 #正法聯盟 #解脫直昇機 #成就解脫之路 #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 #多杰羌

arrow
arrow

    Holy Dh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