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道、商道(一)

多杰羌佛

 

佛道、商道(一)

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衝擊整個金融、企業體系,產生很多社會問題,導致道德觀念面臨瓦解。反觀佛教,卻可以綿延幾千年的漫長歲月,依然可以良好的發展。佛教在商業管理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商業在佛教中也扮演了重要的支援任務。
 

商業的經營與管理,其主體在於「人」,如何密切結合一群人而能發揮有形、無形的力量,這都是所有企業家所關心的。在高科技時代,人際間的疏離感越來越嚴重,人對工作的態度以及價值觀的取向,都起了一定的變化。在高度經濟成長下,物質豐饒充斥現代化的生活,使人「心」也迷失了方向。
 

「萬法由心生,一切唯心造」。佛教以導人向善為基,提倡自利利他的理念注入現代管理中,達致管理工作有良好的互動,優勢互補。佛教中蘊含無盡的智慧和慈悲,為未來的商業管理帶來新的元素與啟示,在經營中得到緣起互動的智慧和以人為本的精神。
 

商人的最高境界,並不是只為謀利,而是那種高天流雲,行如止水的境界。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商人最高境界也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並使之生長,卻不與萬物爭高下和利益,總是安然處在眾人都厭惡而不願意去的低窪之地。佛法上的經商之道,要求商人必須有大度胸懷,容納百川,可以讓人在利益與道德間找到平衡,自利利他得到最豐厚的回報。這種商道品德,才更能彰顯出商人的智慧。
 

經商之道的根本,是以人為本的人道精神,企業成功最重要的不只是要累積金錢,而且要累積信譽、人心。如果真正擁有人心,就有了源源不斷的福報。商道的經營理念是提倡以義取利、以利濟世、以和為貴、樂於施善的人格,奉行內聖外王之經商之道。佛道與商道是一致的,經營人生與經營企業能夠合二為一當為至高境界。
 

廿多年來,我從事品牌管理的經驗和學佛的經歷,發現兩者有很多共通的奧妙之處,我將會寫四個主題來講解如何將佛教的智慧和慈悲運用在我們的企業管理上。
 

第一章主要提出佛教與科學的兩個不同範疇,但兩者對因果的探索是一致。

第二章主要是以佛法的四聖諦作為管理策略的重心,用[空]的概念去執行落實在管理上。

第三章主要是以佛教的[自利利他]概念應用在人事管理上,建立共同的價值觀。

第四章主要是以因果業力的管理去改變公司的生命週期。希望能夠使到企業管理者應用佛學哲理來解決管理上的實際問題。

筆者: 卓瑪

 

佛道、商道(一)

文章來源:http://holydharma.pixnet.net/blog/post/358933206-%e4%bd%9b%e9%81%93%e3%80%81%e5%95%86%e9%81%93%ef%bc%88%e4%b8%80%ef%bc%89

第三世多杰羌佛 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第三世多杰羌佛 辦公室的臉書: https://m.facebook.com/hhdcb3office/

正宗聖法 http://holydharma.pixnet.net/
解脫直昇機http://blog.udn.com/holydharma/article

正法聯盟:https://holydharma.net/

 

#第三世多杰羌佛  #義雲高 #義雲高大師 #正宗聖法 #正法聯盟 #解脫直昇機 #成就解脫之路 #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 #多杰羌

arrow
arrow

    Holy Dha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